构建中国新闻摄影高等教育体系研究
王 再 http://www.cnpressphoto.com 2010-05-10 13:16:01 来源:
0

这些年来,中国新闻摄影业界和教育界的同仁开始关注中国新闻摄影高等教育问题,对它的现状表现出了一种深深的忧虑,因为它直接关系到中国新闻摄影事业的发展。但是,如何改变当前中国新闻摄影高等教育滞后的状况,表现出的是一种无奈和无策。笔者经过多年的实践与研究,认为治本之策是构建科学的中国新闻摄影高等教育体系,缩小我们与世界的差距,并着实建立“中国特色”。

一、新闻摄影高等教育的现状

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新闻摄影课程进入了我国大学新闻专业的教学体系,成为新闻专业的必修课程。早在1953年,复旦大学新闻系就开设新闻摄影课程,1955年中国人民大学建立新闻系,从首届学生开始设新闻摄影课程。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新闻传播事业走向了全面繁荣的时期,中国新闻高等教育事业也走向迅速发展的新阶段,据中国新闻教育学会的统计,全国有600多所高等院校开办了新闻传播学类专业。然而,新闻摄影高等教育与新闻传播学教育、新闻摄影事业的迅速发展相比,明显滞后,显现出诸多的问题。

    一是师资力量不济,制约着新闻摄影教育的正常发展。上世纪90年代,由于取消了新闻摄影专业,新闻摄影教育一度处于艰难境地,导致我国新闻摄影师资队伍的培养长期处于断层的状态,新闻摄影教育与快速发展的新闻传播学教育极其不相适应,师资无法满足新闻摄影高等教育的正常发展。

另一方面,全国各高校,尤其是国家“211工程”学校对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才能从事教学工作,对新闻摄影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了门坎,新闻摄影师资稀缺的矛盾尤为突出,困扰着新闻摄影教育的健康发展。

二是新闻摄影教育理念陈旧,教材建设滞后,教学方法老化。世界进入了快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新媒体的建立,对摄影记者、摄影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养符合时代发展和社会需要的高层次新闻摄影专业人才是新闻传播教育界的一项重要任务。然而,由于没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没有对中国新闻摄影教育进行系统性研究,对国外先进的新闻摄影教育新观念、新技术、新体系进行吸收。因而造成了我国现阶段的新闻摄影教育理念陈旧,不是从培养创新型、综合型人才出发,建立科学的教育体系。新闻摄影课程在一些部属院校新闻传播学专业的160多个学分中,仅仅占2个学分,无法进行系统教学,课程内容单一,教学方法落后,没能根据新闻摄影课程的特性实行全新的授课方式,进行教学改革。造成了学生理论基础不扎实,实际工作能力和创造力弱,新闻摄影学科在新闻传播类学科中没有应有的地位。

三是新闻摄影实验教学体系不完善,硬件设施落后,正常实验课程教学得不到保证。目前全国的新闻摄影实验教学课程没有建立起完整的体系,实验教学内容不明确,实验设施落后,不能适应现代媒体快速发展的要求,正常的实验教学项目无法进行。因此,我国的新闻摄影实验教学与世界新闻摄影教学差距越来越大,新闻业界普遍反映学生缺少应具备实际能力、创新能力。

以上三个方面状况,有历史原因、教育机制原因。但是,更主要的原因是新闻学界对新闻摄影学科建设认识不足,新闻传播学教育“重文轻图”严重,新闻摄影高等教育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二、当代中国新闻摄影高等教育的体系建设

面对世界媒介日益发展的新形势,对我国新闻摄影高等教育提出了深层次的思考,中国新闻摄影高等教育的发展主要是要构建一个科学的教育体系,注重加强两个方面的建设,培养高层次的国际化专业人才。

(一)新闻摄影高等教育专业方向教育

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西方发达国家的新闻摄影高等教育得到迅速发展,在传播学院建立了摄影系,并且建立了博士、硕士、本科新闻高等教育的体系,到今天世界范围内新闻摄影高等教育受到了广泛重视。然而,我国新闻摄影专业在1989年后被取消,在1998年颁布我国高等教育专业目录中,一级学科艺术学下设摄影专业。新闻摄影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门类,没有列入新闻传播学之中。按照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许多国家“211工程”大学以大学科类招生,实行学分制,学生完成通识教育阶段学习后,选择专业方向。新闻摄影高等教育的发展,重点是要在新闻传播大学科下,发展新闻摄影专业方向,这是最为有效的发展途径。新闻传播学科设置专业方向形式已经在许多进行了实施,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新闻摄影专业发展提供机遇。新闻摄影高等教育专业方向的设置应分为研究生、本科教育两个层次。

1、新闻摄影方向的研究生教育

我国的高等院校专业目录中一级学科的新闻传播学,下设新闻学、传播学两个二级学科,为培养新闻摄影方向研究生提供了条件,在这两个二级学科下可设置新闻摄影、传播摄影专业方向博士、硕士研究生。在1985年中国人民大学率先招收新闻摄影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从2004年中国人民大学开始招收新闻摄影、视觉传播专业方向博士研究生。因此,这是培养新闻摄影研究人才和新闻摄影高等教育人才的必由之路。

主要研究方向应为中外新闻摄影史研究、中外著名摄影记者思想研究、新闻摄影基础理论研究、图像传播研究、视觉传播研究、新闻摄影应用技术研究、图像社会学研究、图像在社会各领域作用研究、世界新闻摄影研究等等。

新闻摄影专业方向研究生导师构成,应采取已具有导师资格的新闻摄影专业教师、聘请媒体及研究机构专家、引进海归学者相结合办法。据调查到目前为止,国内高校具有新闻摄影专业方向博士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不能满足新闻摄影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需要,而且这些导师的研究方向有较大的局限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先后聘请我国著名新闻媒体的原掌门人和政府新闻机构原主管负责人担任新闻学院院长,一批著名新闻学科的专家担任各名校新闻传播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为新闻摄影学科研究生培养做出了范例。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经过20年的努力,建立起中国新闻摄影理论体系,与世界新闻摄影已经接轨,国内著名媒体和新闻传播研究机构聚集着一批造诣极深的专家学者,聘请国内新闻摄影业界专家学者担任导师,是发展我国新闻摄影高等教育的有效形式。同时,现职导师与聘请导师相结合的形式应成为一种长效机制,推动中国新闻摄影的理论研究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

    2、新闻摄影专业方向的本科教育

    本科教育是培养专业人才的主要途径,是中国新闻摄影高等教育发展的基础。新闻摄影专业方向本科教育,主要是构建科学专业课程教学、实验与实践教学体系。

1)专业课程教学体系

进行教学改革后,实行学分制,通识课程教育完成后,进行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教育。

新闻传播类大专业通识教育课程:大学英语、文化基础课程、写作基础、政治课程、军事训练、体育、传播学、文化素质教育、新闻学原理、中外新闻史、新闻采访、新闻编辑学、新闻评析、新闻写作、基础摄影等。

完成通识教育阶段后,新闻摄影专业课程主要由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构成。

专业必修课程:中外新闻摄影史、报道摄影、摄影造型、新闻摄影采访、专业英语、图片编辑、数字影像技术、专题摄影(科技新闻、经济新闻、社会生活新闻、农业新闻、文化教育新闻、体育新闻、军事新闻等)、视觉传达原理等。

    专业选修课程。新闻摄影精品欣赏、非线性编辑、网络编辑、DV影像、数字化影视制作等。

    2)实验教学体系

新闻摄影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是专业教学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不同与其它新闻传播类专业,新闻摄影专业性、实践性强,要根据世界新闻事业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必须建立科学的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室。

按照新闻摄影专业实验教学的要求和新闻摄影学科的发展,以及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建立新闻摄影实验中心。湖南大学经过四年建设,建立了一个由传统图像制作实验室、传统与数字图像拍摄实验室、数字图像输出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构成的新闻摄影实验中心。涵盖了从传统影像到数字图像,新媒体制作,图片编辑、网络编辑、图像传送、图像输出等实验项目,并且把原来传统的单一的平面媒体发展为现代数字化新媒体,这种建设思路着力培养具有国际新闻视野与现代新闻特色,符合新闻事业发展需求的高级专业人才,在国内新闻传播教育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二)新闻传播类新闻摄影的课程教育

新闻摄影作为新闻传播类专业一门主干课程和必修课程。从课程内容和实验教学内容结构的连续性来说,新闻摄影课程教学必须进行改革。新闻传播类专业的新闻摄影课程应分为两个阶段进行,摄影作为一种手段和工具,一种新的视觉语言,是多专业的基础课程。因此,《基础摄影》列为大专业的通识平台课程,在大学一年级完成。《新闻摄影学》作为新闻学、传播学专业主干课程或核心课程,在大学三年级完成。具体课程内容设置为:

    《基础摄影》的课程内容设置。1、摄影简史;2、照相机; 3、数字摄影技术;4、摄影曝光控制;5、摄影用光;6、主题摄影表现。

《新闻摄影学》的课程内容设置。1、新闻摄影简史;2、新闻摄影的特性;3、摄影记者;4、新闻摄影采访; 5、新闻摄影的体裁与文字写作;6、新闻摄影的题材与报道;7、图片编辑;8、新闻摄影与道德、法律。

新闻传播学专业摄影课程分两个阶段实施,把原来新闻摄影课程的体系结构进行了新的构建,摄影基础原理、摄影技术为通识平台课程教育,并为第二阶段《新闻摄影学》专业主干课程教育的奠定了基础。因此,这种教学改革无论从内容上、还是结构上做到了全面、合理、科学,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新闻摄影课程教学体系。

中国新闻摄影高等教育的发展是一个综合性课题,需要进行多层面的研究,构建我国新闻摄影高等教育体系是新闻摄影教育发展的基础,要认真借鉴和吸收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办学模式。世界传媒业的高速发展给予了中国新闻摄影高等教育提供了发展的机遇,也赋予了重大责任,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不仅是新闻传播学界,同样新闻传媒业界也应积极的参与,在各个方面的努力下,中国新闻摄影高等教育在较短时间内能得到迅速的发展。

 

(作者系湖南大学图像传媒研究所所长,湖南省新闻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王再)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投稿信箱:cnpressphoto@gmw.cn
京ICP备19055723号  Copyright ©cnpressphoto.com